English

教育的智慧发展的源泉

2001-04-04 来源:中华读书报  我有话说

一本介绍当代新的教育理念、培养中小学生智力与能力的书籍吸引了众多专家、学者、教育实际工作者的注意,构成了出版界一道亮丽的风景,颇受国内出版界和教育界同仁的关注与好评,为教育类、心理类的书籍出版划上个圆满的世纪句号。该书就是著名心理学学家林崇德精心撰写的、修订后的《学习与发展———中小学生心理能力发展与培养》(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)。它的出版,使我们能更好地全面推行与实施“素质教育“。

教育应当促进每个人的全面发展,培养分析问题、解决问题的能力和诸如责任感与精神价值等非智力方面的发展。现代心理学的首要任务是要研究学生的学习,但同时也应研究教师应如何教导学生有效地学习。这正是本书探讨的核心内容。

《学习与发展———中小学生心理能力发展与培养》原是林崇德主持的国家教育部在 七五 教育科学重点研究项目的总成果,1992年曾经由北京教育出版社出版,出版后即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与支持,许多教学和科研的实际工作者几乎是人手一册。而今,林崇德在保留了原著的基本观点、基本框架和课题组的基本素材的基础之上,对原著进行了修订,全部数据和研究资料都是来自他的课题组,真正体现了本书是“自己的专著 这个突出的特点。与此同时,书中引进了当今发展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的最新观点和最新思想,介绍了新的研究方法和实验设计。

学习与发展是发展心理学和教育心理学的重大课题。自1978年开始,林崇德深入到中小学教育的第一线,研究中小学生心理能力发展与培养的问题,通过20多年的钻研与努力,形成了自己的理论体系,总结出中小学生智能发展与培养的基本规律。这本书是林崇德长期深入教育第一线的实践、致力于中小学教改实验与研究的成果总结,并结合了他本人多年对国际心理学界有关智力与能力理论的研究。修订后的版本有以下创新之处。作者不仅对智能的定义有了新的突破,而且对培养途径也做了分析,提出了“培养中小学生的思维品质是发展智能的突破口 这一符合教育实际的先进科学理念。提高教育质量、实施教育改革,一个最佳的途径就是培养思维品质,发展思维品质的深刻性、灵活性、独创性、批判性和敏捷性,而中小学生智能发展与培养正是以创新学习为学生发展的最终目的。智力与能力的核心是思维,中小学生有自己的智能发展规律和特点,他们的发展有个体差异,所以应针对不同的学生进行相应的训练;在强调智力因素的同时,本书还对非智力因素如情感、意志、个性等方面进行的深入探讨,突出德育工作应放在教改首位。本书对构建创造性人才、提高教师素质的成长途径、建构学科能力、以及对教学改革方法和途径的阐述,都是依据科学的心理学与教育学理论,进行了有成效和有价值的实践。

被誉为“中国基础教育的播火者”、中国发展心理学的名师和国际心理学界的知名学者,林崇德始终关注教育、教学、学习与学生智力发展、能力与发展的关系,强调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生学习。他极注重培养和发挥学生的智力、能力、特别是创造力。此外,他在教育中,不仅对自己的学生,而且对整个中小学实验基地,都要求他们应引导中小学生“学会认知,学会学习,终身学习,全程发展”。《学习与发展》一书倾注了林崇德对心理学的执着以及对教育事业的热爱,是他多年从事心理科学研究工作和培养人才的代表作之一。

21世纪是信息时代、教育世纪,同时,人类的社会已经发展为知识的社会和学习化的社会。知识改变命运,教育改变未来,学习与发展成为每个人一生的任务。国家的人才培养归根到底就是培养学生的心理能力和学习能力。驱动创造力需要科学的教育,《学习与发展》为所有致力于中国教育改革的人,提供了一个极富意义的理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